新華網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 安蓓、何雨欣)
        經國務院批准,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29日宣告成立。作為專門從事外匯資金投資業務的國有投資公司,中投公司的成立被視為中國外匯管理體制改革的標誌性事件。

    
        中投公司註冊資本金為2000億美元。這2000億美元來自中國數額巨大的外匯儲備,由財政部發行特別國債予以購買,注入中投公司。

    
        中投公司從今年3月份開始籌備。今年5月底,尚被外界稱為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的中投公司就做出了它的首筆投資,投資30億美元購買美國黑石集團部分無投票權的股權單位。

    
        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作為全資子公司整體併入中投公司。中投公司對外以境外金融組合產品為主開展多元投資,實現外匯資產保值增值。對內則繼續代表國家履行國有金融機構出資人的職能,進行國有金融機構改革,實現國有金融資產的保值增值。

    
      樓繼偉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長,高西慶任總經理,胡懷邦任監事長。

   
      樓繼偉說:“成立中投公司是中國全面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的開放性舉措。”中投公司實行政企分開、自主經營、商業化運作。宗旨是積極穩健經營,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實現長期投資收益最大化。

   
       樓繼偉、高西慶、張弘力任中投公司第一屆董事會執行董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曉強、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商務部部長助理傅自應、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士余、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胡曉煉任非執行董事。還有一名職工董事尚未選出。

    
        張弘力、楊慶蔚、謝平、汪建熙任中投公司副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