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劉詩平、劉琳) 
       中國保監會26日正式對外宣布,從今年12月1日起,廢止航空旅客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行業指導性條款,將航意險產品開發權和定價權交給保險公司,這意味著航意險將徹底告別全國統一售價20元、保額40萬元的歷史。

  保監會有關負責人在保監會舉行的航意險改革規範工作座談會上說,保監會近日下發了《關于加強航空意外保險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改變過去以條款和費率管制為主的監管手段,廢止航意險行業指導性條款,將航意險產品開發權和定價權交給保險公司,以提高保險公司經營積極性,保護消費者利益。

  《通知》還對航意險進行了以下改革和規範:規範公司內控管理,提高業務、財務數據真實性。要求保險公司銷售航意險加強渠道管理,實現公司內部電腦聯網、電腦出單和實時管理,禁止手工出單,防止保費流失和假保單、撕單埋單現象;保險公司要根據航意險業務特點做好再保險安排,切實提高消費者的保障程度;鼓勵保險公司開發不同期限的替代產品,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產品選擇權,以滿足不同群體、不同層次的保險需求。

  據了解,目前國內的航意險市場,主要依靠條款和費率管制,統頒條款、行業指導性條款在不同階段發揮了穩定市場等積極作用,但在規範手續費競爭和市場秩序的效果上並不理想,並抑制了保險公司的經營自主性和改善管理服務的積極性,加上航意險事故的小概率性助長了保險公司的僥幸心理,對防範巨災風險方面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影響業務的可持續發展,甚至可能危及被保險人利益。

  市場人士認為,航意險行業指導性條款廢止,是航意險改革邁出的重要一步。屆時,保險公司創新產品的積極性和改善服務的源動力將會顯著增強,消費者有望得到更多的產品選擇權和更好的保險服務。

  截至2006年末,共有22家壽險公司、11家產險公司經營航意險。2006年實現航意險保費1.76億元。今年1至7月,實現航意險保費1.27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