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通貨膨脹?肇因為何?通貨膨脹率資料如何取得?

答:

(一)通貨膨脹係指一般(非個別)物價的持續(非偶爾)上漲。
(二)通貨膨脹的肇因,理論上可分為:

    1. 成本推動:主要係工資、原料等投入成本變動透過生產反映於售價上,再影響到一般物價。
      工資推升:工資為構成生產成本主要部分。工資漲幅大於生產力提升的幅度,導致生產成本增加,物價上揚。
      輸入誘致:貿易依存度高的國家,進口物品價格的上揚會對國內一般物價產生壓力,其影響途徑不外直接衝擊消費品價格,或透過中間投入影響生產成本。
    2. 需求拉動:總需求大於充分就業時的總供給,導致物價上漲。

(三)通貨膨脹係經濟學名詞,並無法定衡量指標,一般常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衡量通貨膨脹率。該項指標可於本處網站(網址:http://www.dgbas.gov.tw/public/data/dgbas03/bs3/inquire/cpispl.xls)查詢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