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DRG?

Ans: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診斷關聯群,每位出院的病患可以分派為一種DRG,而DRG的分類則是依照疾病擁有相似醫療耗用量(治療與處置)組合在一起,以便改善以往論量計酬的支付方式。

 

RW與CMI之關聯性?

Ans:RW(Related Weight)相對權值,是以每一種DRG依資源耗用程度所給予的權值,因此每一種DRG所擁有的RW也不同;將該段時間內所有個案DRG之RW加總後再除以個案數即可得到CMI(Case Mix Index)病例組合指數。

依照資源耗用的觀念來推論,CMI的數值可以代表病患疾病嚴重程度之指標,
以此指標可作為評估醫療費用及醫療品質之參考,因此希望CMI值能越高越好。

 <關鍵詞>

RW (Related Weight)=該種DRG平均費用∕所有個案平均費用

CMI (Case Mix Index)=所有個案之RW總和∕所有個案數

 

CMI如何影響Base Rate(BR)?

Ans:在要比較不同族群間醫療資源耗用程度,則要將每人每次的平均費用除以CMI值則得出Base Rate,而此動作則為一校正行為,如此一來才能將不同族群之資源耗用程度做比較。

由下述公式可以看出CMI與Base Rate之間的關係:

Hospital Base Rate=該院所有的個案平均費用∕該院之CMI值

在追求較高的CMI值時也同時要考量個案的平均費用是否因著上升,因此CMIBase Rate
必須同時做比較,若高CMI也帶來高Base Rate則必須看是否浪費過多醫療資源在個案上。

 

如何提高CMI?

Ans:進行DRG分派時會依照下列原則,以下所述為影響CMI高低之因素:
主要診斷principal diagnosis)
主要手術significant procedure)
合併症與併發症complication&comorbidity)
出院狀態
discharge status)

因此若希望個案分配到醫療資源消耗較高,則可依下列所述之原則:
完整的病歷書寫:若個案入院便已伴有其它疾病(例:糖尿病、高血壓等),則在病歷上應完整記載。
病歷完成的即時性:在病人出院後應盡快將病歷完成,以便疾病分類人員能即時分類以便健保申報。


資料來源:http://homepage.vghtpe.gov.tw/~hcqa/drg-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