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是國人的前3大死因,95年台灣平均每天有35人死於腦血管疾病,臨床發現,中風病患從發作後到進入醫院的時間,平均長達14.4小時,衛生署呼籲,民眾應在察覺中風後,迅速就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以降低中風所導致的殘障。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的一項「中風監測之先驅研究」發現,中風病人出院後未規律回診的比率,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有上升的趨勢,1個月、3個月及6個月內未規律回診的比率分別為1.4%、20.8%及34.6%,且有2.6%的中風個案在6個月內發生再次中風,顯示中風患者後續定期追蹤觀念仍有待加強。 

若進一步分析這些中風病患發現,76.6%患有高血壓,36.2%有高血糖,35.7%有高血脂,23.0%達肥胖標準;另有高達6成的男性中風病患表示曾經或目前有吸菸習慣(女性中風病患為6%)。 

國民健康局強調,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戒菸、維持理想體重以及持續運動,仍是防治中風的主要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