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圈》朱信福 停利不停損

【經濟日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對保誠人壽業務系統總經理朱信福來說,理財要有目標,為達到目標,沒有妥協餘地,一定要控制風險。他只選擇區域型標的投入,單一國家這種投資標的,即使像現在當紅的印度,因為沒人能保證長期熱門,就不列入朱信福的選項。

朱信福理財目標很簡單,一是退休基金、一是存子女教育基金。他用15年達成原本需要18年才能累積的教育基金,幫大女兒累積了一筆數十萬美元的教育基金。朱信服說,選定目標就離場,只停利、不停損,定期定額買基金,即使清算下架也能獲利。

朱信福將每月收入的四分之一資金理財,將標的分為四大塊;全球、歐洲、亞洲和美洲各投入四分之一,但對四大區塊的停利要求標準不一樣;例如全球型基金獲利標準是8%、歐洲基金是10%,但亞洲基金必須達到16%的獲利標準。

為什麼亞洲基金獲利標準最高?朱信福認為,因為大家都是亞洲人(朱為馬籍華裔),一定最了解亞洲市場,但全球型基金本來就是穩定型、低風險,自然不能要求高報酬。

選好標的後,朱信福一年只檢視一次。他還記得,剛投入某支亞洲新興市場基金後,就因為亞太金融風暴,讓該基金大跌79%,一般人可能被嚇得贖回基金,但朱信福堅持原則「不停損」,他一直定期定額扣款,到這支基金清算下架為止,且最後十年、每年都賺8%以上,最後獲利超過80%

理財標的怎麼選?朱信福不選擇單一國家,他認為全球型或區域型基金表現都差不多,很好選。他有句名言:「印度基金是野花,不能帶回家,但全球型或區域型基金,是家花,可以當老婆,守候一輩子。」朱信福說,想想看,20年後,野花還有這麼香?印度還會熱下去嗎?誰能掛保證。

台灣人的觀念是投資就是理財,但朱信福認為投資和理財,不能混為一談。因為投資有輸有贏,理財則不能容許失敗。例如設定退休前要賺到1,000萬元,但因為股票大跌,無法達到目標,退休生活就要喝西北風,對朱信福來說這種事不存在。

朱信福對退休的堅持,是要有一間管理費不能漲的現代公寓、三餐不愁,且看病沒問題。他估計這個生活標準,在馬來西亞一個月生活費要4,000馬元。他建議,累積到一大筆錢時,可選擇年金,例如用新台幣850萬元向保險公司買年金,可終生依約月領4萬元。朱信福說,人老了,耳根子軟、反應遲鈍,無法管理大筆金錢,還不如讓保險公司按月發錢,也可減少被詐騙的風險。

2007/11/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