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地價是每年課徵地價稅的依據.

公告現值則是徵收補償費計算與移轉計徵土地增值稅的依據。

更詳細的說明:

u       公告土地現值 : 公告土地現值為直轄市、縣市政府對於轄區內的土地,根據最近一年來調查的地價動態,將地價相近、地段相連、情況相同或相近的土地劃為同一地價區段,並估計區段地價後,提請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再計算各宗土地的價格,於每年11日公告作為土地移轉及設定典權時申報土地移轉現值的參考及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審核土地移轉現值的依據;此外,公告土地現值也是作為徵收補償地價的標準。由此可知公告土地現值不僅涉及民眾土地增值稅稅負,也與被徵收土地補償地價的高低有密切的關係。由於公告土地現值是反應土地的正常交易價格,因此,民眾在衡量土地的價格時也把它當成一項重要的參考數據。縣全國台北市公告土地現值在全國縣市中是最為接近市價的,但因公告土地現值是採區段估價,區段內土地的價格有高有低,一般取其平均的價格代表區段的地價,現政府正朝向細分地價區段的方向努力,希望使區段內土地條件的差異降到最低,減少公告土地現值有偏高或偏低情形。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何謂通貨膨脹?肇因為何?通貨膨脹率資料如何取得?

答:

(一)通貨膨脹係指一般(非個別)物價的持續(非偶爾)上漲。
(二)通貨膨脹的肇因,理論上可分為: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謂通貨緊縮?肇因為何? 

答:

(一)通貨緊縮(deflation) 係指一般物價持續下跌的現象。
(二)通貨緊縮的肇因,理論上可分為: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謂停滯性通膨?肇因為何? 
答: (一)產出下降、物價上揚並存的現象稱為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亦有稱物價與失業率同時上升的現象(即菲力浦曲線所描繪的失業率與物價變動率互抵關係不成立)。 (二)停滯性通貨膨漲的肇因,理論上可分為: 1.預期心理:當政府為抑制通貨膨脹而採取緊縮貨幣政策,雖使失業率大幅提高,但社會大眾已事先預期通貨膨漲會持續下去,故將通膨因素考慮在公司未來成本中,因此,物價不但無法下降,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 2.供給面:在1973~1974年,因中東戰爭影響,世界各國物價受到石油價格上漲的壓力而大幅躍升,廠商在無法即時調整、適時適應之下,進入衰退期,失業率大幅提高。美國1970年代歷經失業率、物價年增率高達兩位數,即為停滯性通膨。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謂DRG?

Ans: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診斷關聯群,每位出院的病患可以分派為一種DRG,而DRG的分類則是依照疾病擁有相似醫療耗用量(治療與處置)組合在一起,以便改善以往論量計酬的支付方式。

 

RW與CMI之關聯性?

Ans:RW(Related Weight)相對權值,是以每一種DRG依資源耗用程度所給予的權值,因此每一種DRG所擁有的RW也不同;將該段時間內所有個案DRG之RW加總後再除以個案數即可得到CMI(Case Mix Index)病例組合指數。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Gs以樹狀分類法,依照國際疾病分類基礎、醫院臨床診斷作業狀況(主要是有無手術)及病人狀況(主要是年齡及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將醫院診治之病人或疾病系統分類為25大類(MDC)499小類。每個DRG都有其適應之ICD-9CM碼,又配合疾病主診斷、次診斷、主手術、次手術(均有不同代碼),手術層級(surgical fierarchy,即大手術吸收小手術,在列名只認定一個大手術之碼號),及併發症、合併症系統分類。


資料來源:http://homepage.vghtpe.gov.tw/~hcqa/drg-1.htm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學中心憂心/無差價 治重症如受懲罰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DRGs制度即將實施,醫界人士憂心若無公平、合理的配套,不但複雜、重症病患將大量湧入醫學中心,也會懲罰投入重症醫療的各級醫院,台大醫院院長林芳郁更直言,若制度缺乏公平與正義,恐怕會出問題。

林芳郁說,同一個疾病的輕重有別,給付價格卻相同,有欠公平,收治重症病患的醫院,形同遭受懲罰。他建議仿效美國做法,根據各醫院過去收治病患的輕重程度,訂定不同的給付基準,如此同樣能節省健保支出,重症病患也能獲得妥善醫療。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建賢表示,舉例來說,闌尾炎手術有簡單、也有很困難的,就連疝氣也有好幾種類型,所耗費的醫療成本不同,均一給付價格並不合理。

宜鼓勵與地區合作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保住院 明年起定額支付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健保住院病患支付標準將有重大變革!現行病患住院依住院天數及實際治療內容實報實銷支付方式,將自明年一月起陸續改採DRGs(診斷關聯群)「包裹」支付。也就是說,同一種病,不論採用哪種治療方式、藥物、住院天數,將只有一種支付價格。

現行遇到病情棘手的患者,由於可實報實銷,即使健保支付不是那麼足夠,只要醫院能自行吸收,大多能讓病患康復後再出院,DRGs實施後,由於支付採定額方式,加上對於複雜病患的支付較現行低,有病患擔心,醫院有可能拒收較複雜的病患,或是要求病患提早出院。

防趕病患出院 擬配套加強審查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庭回應表示,實施DRGs後,會配套針對病患住院天數、出院的適當性及醫療服務的完整性加強審查,病患未康復就被醫院趕出院,健保局可依照之後的就醫紀錄稽查,甚至核刪費用,未來應會訂定罰則。至於輕病重醫的問題,健保局會不定期抽審病歷,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沈茂庭說,DRGs支付制度主要依住院病患疾病診斷、手術種類、併發症及合併症、出院狀況、性別及年齡歸類分組,目前健保局共歸納二十四類、總計九百六十九項分類疾病。至於癌症、愛滋、血友病、罕見疾病及住院天數大於三十天的病患,由於其花費高,狀況較為特殊,暫不列入DRGs。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太多紅肉增加多種癌症罹患率

更新日期:2007/12/11 08:30

研究發現,吃太多紅肉及加工肉品,會增加罹患肺癌及大腸直腸癌等多種癌症的可能性。

這項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所進行的研究,是美國首次針對肉類攝取與癌症的關係,所進行的大規模研究,有五十萬個50到71歲之間的人,接受飲食和健康追蹤。八年之後,有將近五萬三千四百人,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統計數據證明,攝取太多紅肉,會顯著提高多種癌症的罹患率。加工肉品是大腸直腸和肺癌的禍首,食道和肝癌則和紅肉最有關係。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步驟 算出夢幻退休金
保誠人壽建議 500萬是基本門檻 最好再規劃35%醫療費用
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

每個人都知道提前規劃退休金的重要性,但是大部分的人總是抱著能存多少就存多少的心情,卻沒有實際計劃與行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搞不清楚退休到底需要多少錢。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理賠上限醫療險保障終生? 未必賠得到

【聯合報╱本報記者孫中英】

【2007/08/12 聯合報】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住院三種費用 健保不會給付

李淑慧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的前3大死因,95年台灣平均每天有35人死於腦血管疾病,臨床發現,中風病患從發作後到進入醫院的時間,平均長達14.4小時,衛生署呼籲,民眾應在察覺中風後,迅速就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以降低中風所導致的殘障。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的一項「中風監測之先驅研究」發現,中風病人出院後未規律回診的比率,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有上升的趨勢,1個月、3個月及6個月內未規律回診的比率分別為1.4%、20.8%及34.6%,且有2.6%的中風個案在6個月內發生再次中風,顯示中風患者後續定期追蹤觀念仍有待加強。 

若進一步分析這些中風病患發現,76.6%患有高血壓,36.2%有高血糖,35.7%有高血脂,23.0%達肥胖標準;另有高達6成的男性中風病患表示曾經或目前有吸菸習慣(女性中風病患為6%)。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民健保十一項不給付項目-- 需要商業保險的原因
 
1. 病房費差額                           2. 看護費
    住頭等或特等病房所產生費用不給付           白天每日1,600~2,000元/全天4,000元  
3. 醫學輔助衛材                         4. 指定醫師費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保險圈》朱信福 停利不停損

【經濟日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對保誠人壽業務系統總經理朱信福來說,理財要有目標,為達到目標,沒有妥協餘地,一定要控制風險。他只選擇區域型標的投入,單一國家這種投資標的,即使像現在當紅的印度,因為沒人能保證長期熱門,就不列入朱信福的選項。

朱信福理財目標很簡單,一是退休基金、一是存子女教育基金。他用15年達成原本需要18年才能累積的教育基金,幫大女兒累積了一筆數十萬美元的教育基金。朱信服說,選定目標就離場,只停利、不停損,定期定額買基金,即使清算下架也能獲利。

朱信福將每月收入的四分之一資金理財,將標的分為四大塊;全球、歐洲、亞洲和美洲各投入四分之一,但對四大區塊的停利要求標準不一樣;例如全球型基金獲利標準是8%、歐洲基金是10%,但亞洲基金必須達到16%的獲利標準。

bri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